close

12540860_10153350537412551_6150730316519105127_n  

來到韓國打工換宿也一個禮拜了,對於這份工作雖然有過很多疑問與懷疑,現在卻越來越喜歡這份工作(有關工作內容的介紹,可看韓國打工換宿第一天 奇特工作的開始 ,也覺得慶幸自己當初選擇了它,讓我可以從這次的經驗中獲得雙重的好處

一開始聽到是教英文,第一個反應當然是充滿了自我懷疑。雖然自認自己的英文不差,但好像也沒有好到可以教人的程度,尤其一聽到要教英文,感覺就是要教單字、文法這樣的東西,不免充滿著擔心。實際開始上班後,才發現其實就是坐在位置上跟韓國人們聊天相處,至於這段時間內要做甚麼都可以,可以只是聊天、玩遊戲、打撞球,甚至也會有人帶課本來真的想要上課(這時候就真的需要"教英文"了),簡單來說就是跟他們交朋友就對了。

雖然知道不用真的教英文放心不少,隨之而來又有另一個令我擔心的地方了:大部分的換宿者都是英語系國家的人,相較之下我的英語能力就顯得弱很多。完全沒有想過這一點會成為我這次打工換宿的困擾與打擊(之前總覺得要面對的只有韓國人而已,所以完全不擔心),甚至剛開始的時候,有點影響到自己的自信心,變得有點害怕開口講英文,或擔心交了韓國人甚麼但是出錯。不過好險,這種情形也不是沒有碰過,在更早之前開始背包客生活時,這樣的自我懷疑與打擊每天都會出現,已經很懂得如何去應對與建立自信心。

記得很久之前曾經碰過一個英文很爛、但卻很敢跟外國人聊天的女生,永遠都記得他跟我講的一個字:ACT! 他說講英文的時候就假裝自己在演戲,就算聽不太懂、就算不太會講,也要裝得很會、很厲害的樣子,因為當你越害怕,別人也會越看得出來你不會或你英文可能不好,也就會減少他們向你開口說話的機會。然後,不用害怕別人聽不懂你說的英文,就像美國人有時候也會聽不懂澳洲人或愛爾蘭人的英文,即使他們都是英語系國家。只要妳先不要害怕,就算說錯也要表現的自然,其他人也自然會忽略掉你英文上的不足與失誤,因為語言的重點就是能溝通就好。

其實想想,她說得非常有道理,學好語言的最大重點就是要敢說,若是擔心太多反而會變得畏畏縮縮,越想越多導致更難開口(這也就是為何每次喝完酒之後,我總是能夠侃侃而談!)。也就是這樣,調適好自己的心情之後,勇敢地跟其他同事聊天,認真的在上班時間跟韓國人談天說地,也漸漸的發現這個工作相對於其他人來說,我是最大的受惠者。

對於其他的換宿者,無非是想節省旅費、認識韓國人、了解當地文化。當然,身為換宿者之一的我,自然也能夠透過換宿得到這些體驗與福利,透過換宿,我可以省下住宿費與平日的三餐費用、上班的時候認識了超多韓國人,也交到很多新朋友、對於韓國的一切都可以有人可以詢問,甚至它們還會幫我安排出遊的行程、帶我體驗很多當地的食物與認識文化風情

但為何說我是最大的受惠者呢?因為有時候,我都覺得自己的角色比較像是那些前來練習英文的韓國人,得到超多練習英文的機會。和其他換宿者相處的時候,雖然溝通不成問題,但畢竟不是天生講英文的人,還是需要不停的練習與開口,再加上我們幾乎24小時在一起,一起住、一起吃飯、一起工作、一起出去玩,根本24小時的全英文環境,對我來說就是最佳練習英文的機會,也讓我成為了雙方都受惠的人。

雖然說換宿的日子裡還是有不少小事可以挑剔,但是旅行中誰不是呢?重點是這次的經驗讓我獲得了更多不一樣的東西、得到更多寶貴的回饋,才是最值得的吧!

換宿的日子還有好多說不完的故事,都會一一跟大家分享。

※打工換宿資訊:Lzone cafe

網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zonelanguagecafe/

地址:Busan Namgu Daeyeon 3 dong 58-35

如何應徵:請見Workaway打工換宿網站 

 

 

 

Andy Sukha Ryu 貼上了 2016年1月25日
arrow
arrow

    cherryp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