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workaway  

工作了5個月的時間,始終按耐不住繼續出走的欲望,終於,再次整裝要出發了!

這幾天告訴身旁好友這個消息時,好多人都說:「妳真的是為了出國無所不用其極耶!」哈哈哈,雖然覺得哪有那麼誇張,但好像真的是這麼一回事。因為,經過了短期旅遊、短居2~3個月渡假、申請出差、打工度假等方式後,這次是要以打工換宿的方式到韓國一個月囉!雖然在澳洲打工的期間,有加入過wwoof,並分別在雪梨與塔斯做過短期的換宿,但性質上還是有些微不同。當初主要會去選擇wwoofing的原因,只是為了集二簽,也是為了再找到正是農場工之前,一個省錢並體驗的方式。

兩次的wwoof經驗完全天差地別,一次是跟個獨居老人還有他的一條狗整天闖進荒涼的樹叢裡,每天都在想著自己會不會就死在這裡;另一次則是跟一個可愛的家庭一起住,有美麗的4歲小女孩,還有自己的獨棟貨櫃屋。(這兩次的經驗也是值得好好分享一下的~就等我改天再來回憶吧!)而這次,則選擇了workaway這個打工換宿的網站,準備開始為期3個禮拜的韓國語言交換打工換宿。

一開始想要打工換宿,就是為了集二簽需要很多偏遠地區與農場工作,因此是鎖定了wwoof這個打工換宿的機構。而其實除了wwoof之外,還有另外兩個比較大的打工換宿網站workaway與help x,都是全球性、需要入會,較有組織條理的機構。這一次我選擇的是一個叫做workaway的網站,並透過此網站找到了在一個hostel兼語言咖啡的地方,透過英語交談的教學換取住宿與三餐。

workaway是個全球性的打工換宿網站,透過網站workers可以找到任何國家的host,工作的內容不像wwoof比較侷限在農場、有機生活、環保等類型,workaway的工作內容比較多樣化,而且分布的地點也不會都在偏遠的鄉村,主要的工作內容多半為清潔、幫手、管家等,但像我這次找到的,就是一個語言交換的工作內容。個人認為workaway跟help x的感覺比較像,基本上,就是付個大約美金30元的會費,就可以使用此網站兩年,透過網站可以得到更詳細的host資訊、評價、工作內容等,並可以透過網站聯絡host,選定想要打工換宿的地點。(兩個人同時報名還有折價唷!)

剛開始在尋找時有想過加入help x,但爬資訊下來的感覺是覺得都大同小異,剛好看到有個外國人在介紹workaway,於是想說那就試試看這個吧!大家也可以自行多多比較。 

再來說說這一次地找工到面試的經驗吧!確定加入workaway之後,就先上他們的網站註冊並付費。完成付費之後需要開始填寫個人資料,別忘了,除了你在挑雇主,雇主也是會挑workers的,所以自己的介紹寫得越詳細越好,特別是興趣、經歷、旅行過的國家等,會更有助於找到適合的雇主。

一開始我就覺得要打工換宿的地點為韓國,畢竟我對韓國一直有揮之不去的怨念阿~~~因為每個人都覺得我是個韓咖,大概出入韓國跟走廚房一樣頻繁,熟的跟甚麼一樣,但其實我第一次到韓國是在3年前,還不是去首爾而是去釜山出差;第二次終於去認真旅遊了,也只有短短一個禮拜,根本完全不夠啊!!!(我需要Long stay!!!!!)原本澳洲回來後有打算去韓國讀3個月的語言學校,結果也是殘念收尾。所以不管了,這一次的打工換宿,非韓國莫屬了!

仔細看了韓國各個地點的打工換宿,發現多半是以backpackers的清潔為主,畢竟以前也在塔斯backpacker換宿過,覺得應該可以快速上手,只是覺得比較普通罷了!然後,看到釜山時竟然被我發現一個超特別的工作-language exchange。一開始看到覺得滿心懷疑(即使到現在還是很難跟別人解釋),因為工作內容就是跟別人聊天?哈哈哈哈哈難過我爸一度以為是人蛇集團媽還是甚麼奇怪的咖啡廳。原來,這是一個hostel兼language cafe,說穿了,就是提供一個場地給韓國人前來練習英文。而workers要做的事情就是跟韓國人聊天,不管是聊天、玩遊戲等地都好,目的就是讓很督害羞的韓國人開口講英文,或是提供它們練習英文的機會。

工作的內容主要就是坐在那講話,一個星期五天,周休二日,一次6小時,以換取住宿跟每天午晚餐。對比過其他清潔的工作會發現,工作的時數是長了點.......通常的打工換宿會維持在一個禮拜20~25小時上下,基本上不會差到太多,這個工作是我唯一看過需要工作30小時的。

若覺得很不划算根本是變相廉價勞工的人,真的就趕快放棄這個選項吧!其實我一開始也很掙扎,畢竟工作的時數長,總是有種怕被壓榨的感覺,但再三評估後,第一覺得這個工作真的太特別了;第二感覺比較有互動;第三若是每天只工作4小,感覺會有太多時間可以亂花錢(?),所以決定先試試看吧!這種東西本來就是你情我願,若是基本條件都可以接受的話,其實也不會差到哪裡去。

確定要應徵之後,就寫信問HOST相關資訊與面試事宜,回信的是一個韓國老闆,回復的速度很快、也很詳細。之後就約時間skype面試,面試內容很簡單,就是簡單的介紹自己、從哪裡找到資訊、可以工作的時間等,面試之後在一個禮拜內將機票傳給他看即可。之後幾乎都沒有聯絡了,快出發前一度還害怕會不會被放鴿子,特別在寄信確認並告知抵達時間(這點很重要,畢竟接風的人是他們,交代的越詳細會越好唷!)

於是前天,告別了工作、告別了台灣的一切,出發來到韓國囉!

workaway2  

第一步驟,加入會員。

workaway3  

將自己的介紹打得越完整越好

workaway4  

可以依照地區或關鍵字搜尋雇主

workaway5  

雇主的詳細資料與聯絡方式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erryp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