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到了澳洲一個禮拜,前兩天終於開始投遞履歷也不斷慘遭打槍後,終於靠著室友的幫忙找到工作了!(果然出外就是要靠朋友啊!)

仍然記得開始走遍墨爾本CBD的每條大街小巷,逐間Door to door掃街投履歷的樣子,也許從進去店裡到出來花不到一分鐘,但如何鼓起勇氣踏出那一步,可是需要很大與充足的心理建設!

每個人都是一樣,一開始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跨出一步,明明已經到了店家門口,卻只敢在門口不停張望,心裡默默地排練台詞,總是希望來個閃亮登場,卻常常是緊張口吃、腦筋突然的空白的狀態;也很有可能把上遭到冷眼、白眼對待隨即被轟出店裡。

現在想起還是覺得可怕,但是當下,就算害怕也似乎沒有甚麼好退縮的,有問有機會,既然都已經遠渡重洋到此了,也沒有甚麼好顧忌的了。難怪我之後都不掃街找工作了~

 

感謝當時已經邁入第二年老包生活的室友,因為前一年在草莓場賺太多(?)使他正在過著每天放空的退休生活,也因為如此,才讓他在半夜時分發現了fish&chips的最新徵人訊息。

在澳洲,每天都有上百上千個背包客在找工作,扣除國籍聚集效應、朋友卡位、學生搶錢等因素後,能快速找到工作真的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時機阿,有時可能覺得下午再去問,工作就馬上被搶走了。

總而言之,很幸運的,我似乎是第一個連絡老闆的人,也因為我很積極的(就沒工作、沒事做啊~)隔天一早就去面試,就這樣幸運了在抵達澳洲一個禮拜後找到工作了。

 

這家fish&chips是位於north melbourne的老店,據店裡的manager說,這家店在此已經有15~20年的時間了,由於所在位置附近並無太多餐廳、路口轉角又剛好有個表演廳時常有show,因此生意非常好。

前年這家店被一個中國人給他的女兒當作投資移民經營,於是我就很幸運的(?)有了一個比我大一歲的新手老闆小屁孩? 整間店包含我只有5位員工。

基本上,除了柬埔寨籍的manager是原來的老員工外,其他員工都是新進人員。

 

關於小屁孩老闆,故事可是多道說不完,(白眼可以翻一千一萬圈)但秉持著廣結善緣(?)與好歹他是第一個發給我澳幣的老闆的考量下,就不多贅述了。

簡單來說,是個好人,但也就是個有錢小屁孩這樣。(於是我很快就跟她說掰掰了!)

 

柬埔寨籍的manager,是我澳洲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位貴人,也是讓我到現在都念念不忘了人之一。

他是個很有故事的人,在他小的時候就逃難到澳洲來了,然後就跟很多逃離自己家園,在新的國家許一個夢的人們一樣,做著最辛苦的工作,自學英文,也因為黑工老闆多半是強國人居多,也開始學中文,只為了活口、建立屬於自己的家。

後來娶了同籍的老婆,得到了身分,從此在澳洲落地深根。有一對雙胞胎兒子,就是完全的澳洲化孩子了,只會講英文,聽得懂中文跟柬埔寨文但卻不會說,他總是對我說,看到我們這些出國打工度假的人,都會讓他想起自己的過去,這是他的小孩不會懂的。我總是在想,也許也是因為這個原因,他才會對我們嚴厲,卻總是設身處地的為我們著想吧!

都記得第一次見到他時,一副嚴肅臭臭的嘴臉,口裡操著好難聽懂得中文,飛快地訓練你。講話直接又很快,完全不留情面,甚至在第一天直接說出"你這樣慢又不會拿刀,我是老闆我絕對不會請你"的讓我桑心好久的話。(想當初真的是覺得滿腹委屈阿~)

時間一久了,就會知道他的嚴厲,都是為了我好,雖然一直碎念嫌東嫌西,但卻是唯一設身處地為我著想的人。

知道我不熟悉拿刀,就不停的示範與教我很多小撇步(沒錯,就是伴隨著"老闆怎麼會找你來啊"的話語)、知道廚房的料理台對我來說太高了不好施力,會讓我肩膀痠痛,某天上班時他不知道從哪裡找來的一個木頭的小台階,說是要給我用的,當下真的都要哭出來了,就好像爸媽總是不停的碎念、不停地批評,但卻是最關心你也是最想要你好的人。

彼此熟悉了之後還會找我與另一個台灣員工去他家吃飯,甚至在假日時帶我們出去玩。

也因為如此,即使很快就離開這間店了,都還有跟他保持聯絡,偶爾也會接到他的電話來詢問近況。實在是感動萬分,愛死他了!

 

 

澳洲的第一份工作,就是要在這間fish&chips擔任kitchen hand。主要都是在備料、開店前的準備與洗東西,但與其說是kitchen hand,不如說是all rounder吧,也就是說等到開店或忙的時候,我也要到櫃檯接單、負責炸鍋、送餐等工作。

工作聽起來簡單,卻十分不輕鬆。

當然,來到澳洲之前就已經做好要從事比較勞力方面的工作了,但畢竟是第一個工作,又還在適應,當時的辛苦真的不再話下。

尤其5月的墨爾本正值嚴冬,每天上班的時候室外都是1、2度的溫度,然後我必須在這樣的溫度下,處理15隻冷凍的全雞。

只記得第一個禮拜,手都是呈現沒有知覺的狀態,因為實在太冷了,為了雞肉的品質,也無法使用熱水。

 

這家fish&chips就跟一般的魚薯電沒兩樣,主要是以炸魚、炸物與漢堡為主(到現在還是為澳洲人深愛fish&chips的程度感到神奇),此外,這家店有另外一個特色,就是每天現烤現賣的15隻烤雞。也就是我做雞人生的由來阿~

我的工作之中,最重要也最主要的一件事情,就是每天早上的做雞時刻

必須每天早上提早半小時出現在店裡,將冷凍的15隻雞處理(拔雞毛、切多餘的骨頭),然後:強暴她!!!哈哈哈哈哈哈哈~~~

我沒有在誇張,每天就是要不停的用雙手拉開雞的雙腿,將腿連接身體的筋拉鬆,然後塞進一堆stuffing進他的體內,之後將雙腿摺起來,形成大家在超市看到的烤雞模樣。(這跟強暴他真的沒兩樣啊!哈哈哈)

最後再將5隻雞串在一條鋼棍上,拿去炭火上烤。當然,在這之前還要搬滿滿一桶的炭、生火。

必須再次說,這部分的工作真的粗重到不行啊(manager說我是第一個女生做這份工作的)!

好在我真的貴人多多啊,不但有manager的老到經驗幫忙,另一個台灣的背包客(我的難兄難弟),很貼心的每天在下班前幫我把粗重的工作都先準備好,讓我輕鬆很多!

 

現在想想,我也真的夠會苦中作樂的,那時候每天都開心的開玩笑說,明天又要去做雞了,我們有提供半套和全套的服務(烤雞有賣quater、half or whole chicken,哈哈~),看你想要嫩一點的(雞腿部分)還是要精瘦點的(翅膀部分)都有。哈哈哈~

這份工作做了大約2個月就離開了,畢竟最開始找工作就是打著先求有、再求好的心態,雖然這裡的薪水不高、時數少,但有供餐,加上是很好熟悉餐廳運作的一個地方,對於初來乍到的我的確是的好選擇。

等到2個月了,生活各方面都比較穩定了,也讓我找到澳洲的第一份白工拉!

 

整體來說,fish&chips這份工作在我澳洲日子裡,算是cp值不高的工作,但我卻很開心當初有趣這裡工作,畢竟fish&chips的店在澳洲到處都有,基本上都大同小異,這裡的經驗也讓我在之後找工作加分很多,尤其在這裡學到很多澳洲的食物名稱,讓我之後在應付各種餐廳時都很有幫助呢!

 

fish&chips魚薯店小百科

待過澳洲的人,應該都對fish&chips不陌生吧!雖然說刻板印象中,西方人就是會以炸物類當作主餐,但我在美國時,就只記得路上總是充斥著各種漢堡店、速食店,而fish&chips我則是第一次在澳洲看到。(好像說是從英國傳來的,在歐洲也很常見呢!)

滿特別的,雖然澳洲人也愛吃漢堡,但相較之下,炸魚配薯條卻是最受歡迎、也最平民的美食之一。

通常魚的部分會分成炸的或煎的,搭配上塔塔醬食用。此外,魚薯店最受歡迎的不外乎還有potato cakes,dim sim,spring roll等小食。

真的很特別,potato cakes其實就是馬鈴薯,只不過他做成餅的形狀,感覺像在吃煎餅的感覺,有段時間他可是榮登我的最愛啊!

至於dim sim也是很特別的東西,其實從食物方面來看,真的可以感受到澳洲的文化融合性,曾經碰過一個澳洲人就跟我說dim sim就是亞洲食物(拜託,亞洲才不會有口感那磨怪的東西哩)但我覺得他就是亞洲食物的概念,變形而來的食物吧。外型長得像燒賣的感覺,裡面是用一些蔬菜與肉泥混和而成。然後,沾醬油吃!哈哈哈,酷吧~

 

 

我的manager,邀請我們去他家,親自下廚製作傳統柬埔寨美食給我們吃,真的好讓人感動唷~

 

不要小看這一盤,一開始他跟我說要煮雞飯給我吃時,還覺得應該普普通通,沒想到入味的米飯(用雞湯煮的)、獨特的醬汁和酸酸辣辣的口感,吃了大概3碗有!哈哈

 

剛好碰到端午節,小屁孩老闆就送上了粽子,也是揪甘心拉~

 

 

north melbourne街景,離市區不遠,卻是完全不一樣的景色了!

arrow
arrow

    cherryp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